《天安门母亲网站》 > 天安门母亲的话

六四惨案33周年祭






 



六四死难者杨明湖的遗孀尤维洁

 






视频

六四惨案33周年祭-尤维洁




祭文

我叫尤维洁。我的丈夫杨明湖在198964日军队屠城惨案中被从公安部一边开枪一边往外冲的戒严部队的子弹击中,子弹留在腹部,击碎膀胱、骨盆粉碎性骨折。医生修补了膀胱,却没有办法处理骨盆的粉碎性骨折,终因伤势严重于66日早晨离开了人世。



我在医院里陪了他两天。种种情景留在了我充满悲痛的心里,至今不能忘怀!由于戒严部队控制着北京市血库的血,医院里没有血浆,是互不相识的北京市民争先为他献血,全然不顾军队镇压后整个北京市的白色恐怖会危及到他们个人安危。



当医院得知戒严部队将要到各个医院以搜查暴徒为名去查看受伤者,医生将杨明湖床头写着枪伤的标牌改成泌尿系统的疾病。



我忘不掉在医院65日深夜东长安街上传来市民发自内心愤怒的口号声和随之而来的枪声。



更为让我震惊的是66日上午从医院里出来,在崇文门十字路口看到的情景,士兵们端着枪趴在十字路口的地上,枪口面对着远远站在路边沉默的人群。这些画面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永不磨灭!



33年了,当年我的儿子是不到五岁的幼童,现在已是年近四十的青壮年,我很希望我们一家三口能够在自己的家园里自由、幸福、有尊严地活着,然而六四的枪声击碎了我的心。



每个人生来是自由、平等的,政府的职责是要保障每个公民的神圣不可侵犯的生存权利,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公民的话语权不可以用权力任意剥夺,甚至利用手中的公权动用军队,滥杀无辜,剥夺他人生命。



作为一个难属我有权利就我的丈夫被无辜打死向政府讨回公道!在维护自己权利的道路上,我们天安门母亲群体坚持“真相、赔偿、问责”三项诉求艰难地走过了33年,我们还会继续走下去,直到六四惨案能够在中国公诸于世,能够得到公平正义,得到政府向遇难者就当年的暴力忏悔,并向遇难者亲属道歉!

 



 

尤维洁

202264



 



文章来源:天安门母亲